close

距離上次發文隔了好長一段時間XD 北大都放榜了呢

接續上一篇文,本篇要繼續介紹申請大陸學校的一些事項喔!

因為有幸能夠通過北京大學的面試,所以這篇也會附上一些申請時自己整理的資料

希望能夠幫助到一些以後要申請的同學和學弟妹們

 

噢對了,如果覺得我這篇不夠詳細的話,其實也可以參考ptt的TWSU版喔!

裡面有非常多學長姐對於申請的心得和經歷介紹~

 

相對於大陸學生,港澳台學生申請北京大學感覺真的比較容易

因為大多不用進行筆試,只要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和第二階段的面試就可以了

而書面審查其實也不會太複雜,以下是今年簡章上要求的書面資料

 

5.申请材料包括:

  申请表;網路上下載,打一打印出來就好囉

  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很普通的證件要求

  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很普通的學位證書要求

  毕业院校正式成绩单的原件或公证件;成績證明是一定要的

  外语水平证明;每個學院的要求不一樣,商學院的話通常還是要GMAT,不然一般就是TOEFL或TOEIC就可以了喔

  两封教授或副教授(或相当职位人员)的推荐信;不管申請哪裡的學校都要的

  个人陈述(含研究计划),硕士800字左右,

博士1500字左右,用中文撰写;字數真的要求非常少,但可以彈性

  发表的学术文章目录及摘要以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证明文件(如有请提供);

  申请院系要求提交的其它材料。

 

也因為只看備審和面試成績的關係,在此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忽略備審資料的威力阿!

以我自己為例的話,不含研究計畫,雙面彩色印刷大概30頁左右

(但加了研究計畫總共就破表到50頁)

其中內容又可以分成幾個部分

第一部分:

一、簡歷-包含學歷、專業知識、技能、工作經歷、當然有空間的話可以補上成績(共2頁)

二、自傳-這大家都很常寫,就不多做贅述,真的需要幫忙可以留言給我啦哈哈(共4頁)

三、申請入學的原因-這部分我針對修課狀況做了一個表格,挑選和中國大陸有關的課程

          加強自己申請大陸學校的動機與意願(共5頁)

四、讀書計畫-當然這部分有的學校是不要求的,但畢竟是研究生了,

       如果有這部分應該可以加分的!(共3頁)

五、校內外社團參與經驗-這部分如果不是很豐富的話,其實可以藏在簡歷裡。(共2頁)

六、課外活動參與-像第五點一樣,如果不豐富的話藏在簡歷裡就可以了喔!(共2頁)

七、各項證照與獎狀

第二部分:

一、學術作品-這部分指的是大學時期做的相關報告喔~不是學校要求的研究計畫XD

二、研究計畫-這就是學校要求的研究計畫了哈哈

 

這邊可以給大家一些我的小經驗~

簡歷的部分其實很多人會擔心自己的格式問題,所以乾脆去下載制式的人力銀行履歷

當然也不是說不好啦,就是中規中矩~Tina在申請過程中詢問了許多HR(負責面試的人)

許多大公司的人力資源部,或者是學校負責篩選資料的人事人員都表示

人力銀行的履歷真的非常明顯!! 容易讓人有比較沒有創意的感覺(?)

一份資料的排版格式真的能看出一個人的特質XD

所以除非真的不會排版XD 否則整整齊齊的自己做一份簡歷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喔~

另外的小提醒,如果在申請過程中有任何問題,請直接打給學校的系辦!!!!

 

大陸人的信箱真的只是做擺設的XD 寄去以後就是石沉大海阿

 

面試的部分,如果是靠申請上大學的朋友

應該已經身經百戰了吧XDDDDDDD 我的經驗就只給大家參考吧哈哈哈哈

服裝的部分,整潔是第一要件,我覺得台灣人這點真的做得比大陸人好

面試當天會場也有許多大陸學生,有些人甚至穿著牛仔褲和布鞋就來了!

當下看到的時候非常震驚(因為我穿正式套裝)

但其他會場裡的人見怪不怪,也許這就是他們的特色吧,但我想穿得整齊一點總沒錯XD

 

那天早上我是第一個面試的人,我後面的同學還拜託我不要搞砸

(非常怕教授心情不好會連累到後面的人XD)

 

-------------------------------敲門後進入面試會議廳------------------------------

五個教授坐在沙發上圍著你成一圈,先向每個教授問好,等教授請你坐下才入座

我:各位老師午安

教授A:請你用英文自我介紹一下此刻我嚇的快XX(自行想像),前人的經驗裡都是中文面試阿!!

教授B:不用吧,大家都說中文,幹嘛講英文(教授你真是個好人XD)

總而言之後來就用中文面試哈哈哈哈哈

教授A:各位老師有什麼想問的嘛?

教授B:你真的會彈鋼琴嘛?(我備審裡面寫從小一開始在河合學鋼琴....)

我:會的喔,同時也有參加檢定,證書在第XX部分(內心有點囧,但我想我的表情並沒有表現出來)

教授C:看來不是一個只會死讀書的,那針對你的研究計畫部分,這個題目資料比較難收集

         你打算如何克服這個問題(我的研究計畫有關兩岸軍事發展XD)

我:因為大學時期的同學有人選擇在台灣念軍事相關研究的研究所,

    所以我希望能夠結合兩方面的資料,來完成我的這份研究

(後來我同學說這樣根本不算回答問題,但當下我覺得自己真是太機智了XD)

每個教授都針對研究計劃提了一個問題,主要就是為什麼想做這方面的研究

對這方面的認識有多少了,但詳細記不太清楚了,只能說運氣可能不錯

教授都沒有咄咄逼人。

 

面試結束前的最後一個問題,這時其實我也感覺到應該是要結束面試了

因為整個會場的氣氛變得很輕鬆~

教授A:來大陸幾天了阿!

我:第三天了

教授B:過的還習慣嗎?

我:過得滿好的XD 吃遍了酒店旁的每家小店,覺得麻辣鍋真好吃XD

(在TWSU版上找到了旅伴,好人帶我逛北京阿!)

教授C突然樂了:嘿,我也喜歡吃辣

最後一個問題就在滿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

 

不太確定是否每個人都是這樣的情況,但很慶幸自己遇到了一群不錯的面試老師

當然,老王賣瓜一下的話,我覺得備審資料認真做的話,老師也會感覺到你的誠意

不會太刁難你的! 面試時不用充滿自信,卻也不要過度謙虛,不卑不亢是一貫的準則喔!

為了要拿捏好這個尺度,大家最好先在鏡子前面反覆練習XD

祝所有的考生金榜題名囉~

 

 

 

 

 

 

 

 

 

 

 

arrow
arrow

    c1112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