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一開始完全沒有想要讀研究所的念頭,只想要快點大學畢業然後找個工作養活自己XDDDD

然後在職場上找個帥哥當自己的男人

不過爸媽一直都存在著要念就一口氣念到底的執念,所以也就被趕鴨子上架來申請一下研究所

當時還找了幾個夥伴要一起申請,沒想到後來因為我選擇的地區和大家不太一樣

所以就一大堆人都跳槽了阿

這次要介紹的兩個地區和普遍台灣人留學的歐美地區比較不一樣,請容我賣個關子~

 

----------------------碎碎念over----------------------------

一般人留學的目通常就是這二者之一:

(1)學成後榮譽歸國變成學者/學成後滯留海外變成學者

(2)拓展見聞/享受一下異國氛圍

要老實說的話,我應該比較偏向後者啦

因為沒有真的想當一個學者走學術路線的關係

所以我選擇申請日本和大陸的研究所

之所以申請這兩個地區其一主要是因為他們都在東亞地區,和台灣比較近,如果想家的話回家比較快(?)

婀......雖然不盡然是這個原因,但其實也相差不遠

其實我真的不太敢一個人生活在和自己相差太多的人群之中,我當然有時候也覺得英國人或是歐洲人很帥啦XD

但叫我跟他們生活在一起,走在都跟自己長得不一樣的人之中,還是會有點怕怕的

所以選擇留學地的時候我毅然決然的就選擇了日本和大陸喔! 畢竟都是黃皮膚黑頭髮的人嘛

第二個原因則是因為這兩個地方的獎學金比較多,而且申請管道比較方便~

接下來就針對申請管道來做個說明好了

 

(一)大陸研究所申請

一般台灣人申請大陸研究所有兩種途徑

(1)考試入學-詳見夏潮基金會http://www.chinatide.org/actA.htm

考試入學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和大陸大學生一起參加研究所考試而已

大陸對於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學生有舉行聯合的招生考試,

但是為了讓每個學生確定自己很清楚未來要念什麼,所以每個學生報名考試入學的話

是只能填一個學校一個專業(大陸的專業指的就是台灣的系所)的喔

台灣目前有許多專門代辦中國大陸研究所考試的機構

我在懵懂申請的過程中,夏潮基金會也算是被提及率非常高的了(不是打廣告)

聽說從賣參考書到幫你買機票和訂考試時在大陸住的房間他都會一手包辦

不像申請需要推薦信,自傳,讀書計畫等一大堆哩哩叩叩的東西

直接考試入學應該算是懶人的好選擇吧

給個範例吧~

blog用圖  

 

BUT!! 名校的北京大學所有系所(醫學部除外)和清華大學

是被排除在考試入學之外的喔,想要去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念書的學生

必須使用第二種入學方式,也就是申請入學~

 

(2)申請入學-主要限定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

申請入學的部分,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基本上也是大同小異的,所以希望去大陸留學的學生都會兩所學校都申請喔!

但是我比較天生反骨一點XD 所以只申請了北大,這篇文章也就針對北大的部分做比較詳細的圖文解說~

這邊是北京大學研究生院的招生訊息http://grs.pku.edu.cn/zsxx/gat/

blog 2  

每年大概10月中北京大學研究生院的網站就會開始更新

只要進到學校的網頁後選港澳台招生,就可以看到詳細的訊息了喔!

選擇好要報考的專業以後,記得要在網頁的左邊欄位中選擇一個網上報名

進入系統填完基本資料並且繳完報名費後才算是報名成功喔! 我記得報名費是168人民幣(?)

我是從大三開始關注北大申請的事項,升大四的暑假開始準備相關資料,繳交報名費的截止日期每個學系都有點不一樣

但大部分都可以到申請年度的寒假,然後寄去的時間也是大四下剛開學左右

而且他的要求都很容易,研究生自傳和研究計畫只要800字以內就可以了,

但是身為一個台灣人,經歷了大大小小的考試之後,現在面臨交一張薄薄的800字白紙就能決定一生

怎麼想都覺得學校應該設了陷阱! 而且根據前人的經驗,自傳內容豐富的話

面試的時候才不會遇到太專業的問題XD 所以前前後後,含代表作的話我大概做了30頁左右

(雖然覺得很羞赧,但是如果書面審查有過的話,我再放個幾張照片上來給大家參考)

大概三月會有第一階段書面審查結果的放榜,然後四月就是飛去北京面試了喔!

申請專業的時候呢,一個人基本上不限制申請幾個專業(你只要有繳報名費就好了)

但是如果都過了,面試時間排在一起就是一個大麻煩了XDDDD

然後六月就是最終結果出爐~

清華大學的部分基本上和北京大學類似,但時程方面比北京大學晚一點

記得歷年都是大概12月網頁上才會出現招生訊息

因為近年來跑去大陸念書的學生越來越多了,所以基本上也出現了所謂台生會的組織

這是台生會的網址http://www.cy21.net/ 其實我覺得已經有點半荒廢了XD

但是很多基本訊息和資料都可以在裡面找到喔! 所以想要有一些基本概念的人都可以在裡面先找資訊

 

(3)獎學金的部分

考試入學的部分我就不是很清楚了XD

但是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申請入學管道入學的台生,據說通常都是有獎學金的喔!

主要分成三等,也就是金額不一樣啦

最多就是免學費再給你生活費,因為還沒有接觸到這一塊

所以也不敢妄下斷言XD 接下來看看怎麼樣再來更新這一塊的資訊吧~

 

note:結果日本篇應該要放在下一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1112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