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同上一篇介紹所說的

這篇要來記錄一下早稻田面試的轟炸心得


 

先來解答幾個大家最常有的問題

1.關於面試時的服裝問題

不得不說,日本人真的是個很注重禮節和秩序的民族

從日劇中常出現的求職面試情景,菜鳥們每個都穿的西裝筆挺

雖然這次不是求職面試,然而畢竟要申請的是大學院

對於日本人而言也是成人了

所以穿著的正式一點是不會錯的!

 

不管是男女生,都要著全套黑西服,然後內裡搭素色襯衫,男生還要記得打領帶喔。

由於現在年輕人很多都不會燙衣服(包括我....)

所以最好挑選免燙襯衫和免燙西服,對於面試者而言是比較輕鬆的XDDDD

 

女生的部分又更麻煩一點

當初面試前,考生在下我曾經考慮過要穿褲裝去面試

但是被日本朋友強力的阻止了

認為這樣會給面試官標新立異的感覺

 

即使在比較開放的現代,日本的女性形象還是有所規範,

我最後還是決定不要挑戰傳統,認份的穿A字裙去面試......

 

絲襪的部分,很多台灣女生面試的時候習慣穿黑色透膚絲襪

但是實際上,黑色絲襪是日本女生在參加喪禮之類的場合穿的喔!(根據我的日本友人轉述)

所以面試的時候穿膚色的絲襪就好!

 

2.鞋子種類 

鞋子最好是素面的,才能營造穩重又誠懇的形象

同時鞋尖忌圓頭太尖頭

圓頭讓人感覺孩子氣,尖頭卻又有不正經的形象

 

感覺有點難形容,那來看個圖好了XD

圖片來源

專業的皮鞋  

我的日本男性朋友表示,面試時他都穿大約這樣的"不尖不圓"的鞋子

當然,鞋帶的部分在台灣是可行的,但在日本最好還是不要有鞋帶XDDDDDDDDD

全素是最理想的喔!

 

女生的鞋子同樣要記得黑色素面,不尖不圓的頭

還有粗的小低跟(忌諱平底鞋QQ)

圖片來源

女生就活鞋   

 

3.髮色與髮型

跟日本連續劇裡面演的一樣,日本考生或求職者在面試的時候不管原本多麼五顏六色的頭髮

都會染回黑色喔! 就算一時半刻染不回來,也會帶個假髮假裝一下XD

所以髮色毫無疑問的,請以黑色為主~(當然如果你天生髮色淡,那就算了

也是不用特別去染成黑色啦哈哈哈哈

 

女生髮型的部分,長髮者最好要綁起來(這點台灣也是一樣的)

但是髮型跟台灣人常綁的高馬尾不同喔!

日本人走低馬尾路線........

找不到漂亮的圖,大家加減看XD 

圖片來源

就活髮型  

基本上都要綁成低低的馬尾,更專業的話還要拿黑髮夾把頭髮邊邊的鬚鬚都夾起來XD

日本人真的滿注意小細節的,所以千萬不要馬虎喔!!

 

男生的頭髮以乾淨整齊為主,如果怕看起來太呆,可以用髮蠟或髮膠稍微抓一下

讓頭髮看起來膨鬆一點

圖片來源

男生面試髮型  

 

但千萬不要像這樣.........

圖片來源

賽亞人頭  

 

面試前的打扮部分以上。


 

接下來是大轟炸面試心得 

 

早稻田大學因為在台北有辦事處的關係,需要面試的時候通常會在辦事處統一舉行

這次我的面試時間被安排到下午1:30,為了避免時間太趕,大概1:00就到了辦公室!

事實證明,早點到是非常明智的,因為九月生的面試通常被安排在六月左右

 

那時候台灣的天氣已經非常炎熱了,儘管我坐計程車前往

下車後仍然滿身大汗,半小時用來把自己整理乾淨和補妝僅僅是剛剛好的時間而已.....

提醒大家千萬要早到阿,不管是用來放鬆心情或是整理自己

當然這也是一種禮貌,可以方便辦事處裡面的員工先生小姐們安排順序喔

 

儘管翻遍了網路上的心得、請教前輩,仍然覺得早稻田大學的面試心得和經驗談少之又少

只好眼睛閉起來,牙齒咬著,就按照平常實習工作面試和一般考試的面試去準備了

題目不外乎就是:自我介紹、研究概要、對日本的認識、為什麼想來日本念書等

 

當然時事問題也很重要,這次面試剛好遇到太陽花學運

所以對於這方面,我也做了相關的研究(相關科系的好處~~~~~~~~~)

 

其實這裡有個小秘訣可以跟大家分享,在做備審資料時,資料越豐富,越吸引評審老師的注意

面試時題目越容易從其中出現

 

如果內容太貧乏,那就只好面對老師的隨機抽考了....

 

當天還有兩位同學和我同時段面試,另外兩位同學看起來都非常專業

一位拿著筆電不斷啪搭啪搭的敲擊著,也許是在做擬答?

另外一位直接拿著講稿狂背XD,身邊還有厚厚的日文物理書.....

我則是帶了自己的備審資料來複習,三個人安安靜靜的準備,時間也是一下就過了

 

面試時,工作人員會將每個人帶到不同的小房間,面試房間裡只會有一個人

這點我覺得早稻田大學做得非常人性化,因為有的面試會讓下一位面試者先進場準備

讓前一位面試者感覺很緊張(當然也有可能是後一位面試者被前人的氣場震倒XD)

 

因為是視訊面試的關係,比起要時時刻刻注意坐姿、儀態的當面面試而言輕鬆許多

早大的面試官有三位,第一印象都很不苟言笑.....

一開始很直接的請英文自我介紹(我選擇用英文面試)

這題非常基本,不管面試什麼都會準備到這題,算是駕輕就熟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in 3 mins.

Why do you apply for our department?

Talk about your image of global political economy.

以上幾題全部都有準備到擬答,雖然因為緊張的關係,沒有很完整的講完

但根據教授的表情,覺得應該還算是順利

 

接著開始針對我的履歷和研究計畫進行細節提問

Why do you want to do this topic? It's a difficult field.-->我做東南亞金融危機後日本中國與台灣的三方關係

You mentioned the flying-geese model in your essay. Please tell us how much you know about this.

-->這是日本教授赤松要提出來的理論,中文的話很好解釋,用英文我就開始有點卡卡的...

Did you join the sunflower movement recently? Talk about the experience and your own feeling.

這題我覺得自己最爆炸,也許是理解有誤,我講了一堆自己參加的經驗和看法

但實際上面試老師後來跟我說,我應該要把這個經驗跟我研究的東西做結合...........

老師人太好,我果然還太淺,面試的時候任何題目都要跟自己的研究主題環環相扣阿!

 

一個人面試的時間大概是15-20min

當天20min的時候老師有提醒我時間到了,問我還有沒有額外的問題

不記得是在哪篇面試功略上提到,當面試官問你有沒有問題的時候

如果直接表示沒問題,會讓人有不積極的感覺

 

所以即使真的沒有什麼問題,我不知道腦袋哪裡抽筋了

竟然問面試官:

為什麼你們喜歡招收外國學生呢?

 

問完以後其實我覺得自己完蛋了........這是一個多麼蠢的問題阿

我自己都可以找出10種不同的答案來回答這個問題

 

幸好面試官都是好人,他們剛聽到的時候傻眼了一下,然後一邊笑一邊討論

然後告訴我:

因為文化不同,所以才能夠激盪出更多的火花

 

真是三個大好人阿!!!!

 

面試後因為自己問了蠢問題,還有太陽花那題覺得答得不好

親朋好友問我結果時,我都告訴大家不要抱太大的期望

大概就是掰掰了

 

放榜那天看到自己的名字,收到厚厚的信封確定有獎學金

在學校圖書館差點眼淚掉下來,開始狂打電話給每個人報喜XD

謝謝爸爸媽媽弟弟哥哥在準備這段期間包容我的壞脾氣,朋友們幫助我模擬面試和聽我碎碎念

早稻田大學和面試老師接受我的不完善,頂新集團願意在未來兩年的求學路上給予我補助

 

留學的日子,我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早稻田大學 日本
    全站熱搜

    c1112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